小满

诸法因缘生,因缘尽则灭。

【省拟】淋雪白头(一章完)

短篇


私设:江西:阿赣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西藏:阿藏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阿美丽卡:美国


         土资源:稀土


2010年




有人问过江西,你后悔吗?


江西不言语,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:“不虑往昔,不怨来者。”


江西心里极为清楚。他是在安慰自己。所有的东西他都知道。他受到的束缚。可是现在也无力发声了。


一次例行汇报,他去了京城。


这次与他一个房间的是阿藏。他们是最后一天待在了京城,明天就回去了。


他们很投缘,聊了很久,他们谈了很多问题。虽然他们一个是道教的发源地,一个是藏传佛教的发源地。


……


“你在上面开会时,是阿粤更有面子。还是你有面子。”阿藏半开玩笑问着这个问题。他们面对面坐着,


“当然是阿粤。”阿赣这样回答着。他抬头望了望外面的天空。眼镜花了,他摘了眼镜。用袖子擦了擦。


不知是他情绪突然的波动还是怎么样,他肚子疼痛了起来。他从坐在阿藏对面站了起来。想着可能是要上厕所。话还没说出口,他觉得应该是胃痛,不是想要上厕所。


肚子疼的越来越厉害。于是他只能蹲在地上。


他无可奈何,肚子里的蛔虫饿了,叫着,又揣着他的身体。他疼痛难忍。


“阿赣,你没事吧。”阿藏淳朴的眼神里充满担忧。阿赣的脸色变得很难看。“要不要和阿京请假,今天的汇报你不用去了。”


“没事。只是胃痛罢了。”江西这样回答着。蛔虫一直就这样折磨着他。


“胃痛也不至于疼成这样啊。”阿藏扶起站不起来的阿赣。慢慢安抚着阿赣的情绪。阿藏的思绪万千,飘向阿赣的身体,他用手给阿赣把脉。他拿出一颗丹药,放进阿赣的嘴里。很快就融化了。是甜味。


“你们够了,别太过分了。”阿藏使用藏传密药,将疼痛压制下去。对着阿赣的身体说着“要是阿赣有事情,你们也活不下去,给我听到了没。”


“谢谢你,阿藏,麻烦这件事不能让阿京知道,他已经够烦了。最近阿美丽卡又搞事情了,我不想让阿京还担心我。”阿赣服下药很快便不痛了。他站了起来,坐在了凳子上。


“我能帮你瞒着现在,但阿京迟早发现这些事情。你以为你能瞒得了多久。”阿藏担心的问着阿赣,见阿赣没事,便又坐回对面。他认为很多事情。其实没必要瞒着。


“至少现在,或者再多一些日子,至少十年,等到他们发展起来,阿京就重视我了。”阿赣如此艰难地看着现在的形式,他争不过,也抢不过。只能放弃。


“阿赣……你又是何苦。你家又不缺水土,没有水土流失…你完全可以不知情的,你可知道你牺牲的不只是你,还是你的将来,将来有人会恨你的,你的民众不会理解你…”阿藏劝解道。阿藏知道,他的地理不够好,可是阿赣的地理位置挺好的,而且还没有地震,适合更多人生存。可是他却停下发展。


“总要有人去做的…将来该恨便恨吧,改革总要有人试错,错了才有人能去改回来这一切,成功来的太容易,也是会被骂的。我虽然不是阿粤他们,但是阿粤他们的压力很大,当然我的压力也很大,而且,我也只能撑着…阿藏,我也想发展,可是陶瓷已经不值钱了。现代的瓷器,他已经不是奢侈品了,我还有几个矿,可是我也受制于环保指标。我迟早会被查到。可是穷。作为地方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我知道会被曝光,民众一片骂声,可是,我为了发展只能这样,穷山恶水出刁民,可是,你不能跟一个快饿死的人讲环保,那样是没有同理心。”阿赣如此回答着。他心里明白,从清朝的欠债。终究是要还的,是整个国家的人民都要还的债。


“阿赣……你哭一会吧。阿赣……我知道你现在很苦。”阿藏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也不知道自己接下来的路,但他还有藏传佛教,还有人民相信他,而阿赣什么都没有。


“阿藏,我是起点,我可是红色摇篮,可我也想站起来,我不想天天蹲下来。可是不蹲下我很痛,痛到想死。”阿赣说了实话。可是没有什么妖魔鬼怪会做赔钱的买卖。他做的赔本的东西,可是,却也是迈向未来的重要的一步。都骂他贱卖珍贵的土资源。可是不卖就不能让阿美丽卡对土资源依赖。导致他们没有想要自己技术开发土资源的技术。这才是战略。


“阿赣,我知道,我知道你现在也无奈。”阿藏看着这京城。


“阿藏,我是真的好想对民众说我们走先污染后发展的路,但是我说不出口。”阿赣看着此时此刻的对面的人。



人民不会理解他,至少现在也不会感谢他,种树这个发展至少以百年为时间单位,现在开始种有名的珍贵物种的树,也是百年以后的人会感谢他,而现在的人会恨他,因为种树回报的周期时间太长了。民众等不了的。他们看到现在的发展更好的阿浙和阿粤。会恨他的。种树没有错,错的是发展。没有人会站在原地等阿赣。阿赣的人民也不会。阿赣的人民会走出另外的路,即使他们再不属于江西。


……



2022年1月


阿赣打开手机,在缓慢的刷着b站信息,胃痛好了很多,蛔虫也少了一些。阿赣的身体状况比十年前好了很多,他在和阿藏用微信视频通话,5G的网络快了很多。


他刷到了评论。


“所有人都知道那个是有问题的,江西根本不缺树,缺的是经济发展。”网上有人这样评价道。


“你非要等到将来后悔吗?你知不知道,孩子们多么希望在家里生活,若是你能发展起来。孩子们也就不用背井离乡去打工了。”


“赣深高铁来啦,太好了。出门打工更方便了。”


“安九高铁来啦。太好了。出门打工更方便了。”


“太好了,米粉节可以永久在江西举办。”


“我们要打造我们江西的米粉品牌。”


“我们有江铃汽车,新能源加油啊。”


“加油,江西的赣州的货可以到深圳卖了。更方便了”


“人口不断外流了。”


“2022年1月10日,庐山下雪了。他朝若是同淋雪,此生也算共白头。”


最后一条新闻里配图是一対夫妻在庐山的雪景里拍的。






(完)


作者有话说:这篇省拟其实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。但不重要了。已经不能改变的事实,我只能期待未来。我很委婉的写了阿赣哭了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的出来。


评论(8)
热度(3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满 | Powered by LOFTER